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11:38  中国新闻出版报

  记者:邹韧

  根据《2010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的部署,7月21日,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为期3个多月的2010年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在全国正式启动,这也是继2005年以来开展的第六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针对此次行动三部门作出了积极应对和全面部署,确定了巩固机制、快速反应、发动群众、集中打击、源头治理的整体思路及五大工作重点,同时还发布了《2010“剑网行动”侵权盗版案件举报奖励办法》。

  据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介绍,2010“剑网行动”分为工作部署、自查自纠与收集案源、集中治理、督查总结4个阶段。工作重点有5个:一是收集案源,中央及各地充分发挥网络举报平台、举报电话作用收集案件线索。二是集中执法,对大要案的集中查处,做到突出重点、精确打击。三是主动监管,各地相关部门要对重点互联网企业和网站加强主动监管和现场检查。四是开展行业自律工作,要求各地要紧紧依托版权协会、网络行业协会、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等社会组织,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规范网络经营行为。五是对举报、查处案件的奖励及网络专项行动的宣传。对于举报的案件线索,一经查实,就要按照《2010“剑网行动”侵权盗版案件举报奖励办法》的条件和标准及时发放奖励,并及时做好整个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

  据了解,2010“剑网行动”由版权部门负责专项治理行动的牵头工作,协调公安、工信等部门开展工作,负责组织清理网上侵权信息,组织案件线索的收集、行政查处、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加强主动监管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的宣传和奖励工作。公安机关则会加大对网络环境下侵权盗版犯罪案件的线索收集、立案查处工作,强化打击侵权盗版犯罪的主体地位和阵地意识,加强主动侦查和移送起诉工作。通信管理部门要配合版权、公安部门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工作,协助开展网络侵权盗版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协助提供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涉及网站的备案信息,对经版权、公安部门查处且侵权盗版情节严重的网站依法吊销经营许可证或者注销备案,同时责令关闭网站,并通知相关网站接入服务商停止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活动。

  2010“剑网行动”是新形势下加强网络版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王志成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剑网行动”实现5个领域的突破:一是进一步提高合法网站的版权保护水平,探索建立先授权、后传播的作品传播秩序,为互联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基础和版权保障。二是查处一批大要案,关闭一批侵权盗版网站,追究一批违法分子的刑事责任,有效遏制部分领域网络侵权盗版活动的快速蔓延势头,为网络版权产业和新闻出版、动漫游戏等传统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三是广泛动员并得到广大社会公众和权利人组织的支持和协助,收集到尽可能多的案件线索,在权利授权查询、重大案件线索提供方面得到更多支持,推动实现权利人和使用人平衡发展、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四是推动版权执法制度建设,总结巩固网络专项治理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提高网络版权执法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五是通过专项行动集中练兵,进一步熟悉网络侵权盗版特点,进一步提高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版权利剑的重要职能,斩断网络侵权盗版黑手,为版权产业健康发展、维护互联网安全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驾护航。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印刷发行管理司、联合举报中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网络安全保卫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等相关负责人,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各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集体管理组织、权利人组织、互联网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